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“双减”后,一位普通教师的一天

“双减”后,一位普通教师的一天

2021年09月26日 17:32:19 来源: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:209 作者:代县教育

作者:金小贝

2021年的8月,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月。

这个月,老百姓“喜闻乐见”的超级明星消失了。

这个月,打个喷嚏就能影响股市上涨曲线的大老板不见了。

这个月,上万个培训机构灰飞烟灭了。

这个月,趋之若鹜的学区房凉凉了。

这个月,史上最严双减令出台了:

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,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。

从严治理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。

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,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,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,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。

此令一出,有人欢喜有人忧。

有人不再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,不再惧怕剧场效应了,养育子女压力减小了,终于可以公平竞争了

有人担忧孩子真的要拼天赋,要拼爹了,优质教育资源更贵了,学渣逆袭的成本更高了,阶层流动更难了。

各地教育部门更是雷厉风行:

课后托管,教师“弹性上下班制”立刻实行。

却不想,开学一周,朋友圈里众家长就开始叫苦连连,怨声载道:

原本能够按时接送的,不得不和上班族一起挤公交车和地铁,学生放学时间撞上晚高峰,交通状况让人绝望;

担心孩子在校时间太长太累,肚子会不会饿坏;

本来可以多一些亲子时光多一些兴趣活动,现在回到家,大人小孩都一脸疲惫。

一时间,各种角色各色言论纷纷登场。

四点半放学,家长不满意;

六点半放学,家长还是不满意。

众说纷纭之下,大家都忘了,有一个群体,早已经“愉快”地接受了一切政策下的指令,不敢偷懒,不敢“自愿”,叫加班就加班,不让埋怨就不埋怨,把早就不存在的八小时工作时长延长到十个小时,十二个小时,甚至,十四个小时。

他们,就是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。

今天,就让小贝把视线投向这个沉默的群体,看一看其中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,在“双减”政策下,怎样度过她的平凡的一天。

1

天溪镇第一小学坐落于皖南的一个风景秀丽的镇子上。

这里四面环山,“五岳归来不看山,黄山归来不看岳”的黄山距这里仅一百余里。

当黄云第一次踏入这所学校时,就被这里的风景迷住了。

仅执教五年的她,骨子里的诗意浪漫还没有褪净。

她忽略了这所学校的简陋,带着“我是革命的一块砖,哪里需要哪里搬”的忠诚,决定在这里扎根发芽。

一晃十年过去了。

她还是原来的她,学校已经变成了镇子上最大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,学生一千余人,教职工57人。学校提供学生午餐和教师早餐。

不,她也不是原来的她了,她已经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“老教师”。

“老教师”自然是要挑大梁的。

新学期,她如前几年一样,依然担起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,任教该班的语文、品德、体育活动、美术、班队课等。

每周排课22节。

虽然在镇上教书,她依然属于农村教师。

农村学校里,语文老师兼任多个副科,早已是常态。

课表上她每天平均要上四五节课,但干过班主任的人都知道,这个工作是没有时限的。

你的工作会跟着你,从教室到办公室,从办公室到家里,到你走过的每一个地方。

如果哪天学生出了什么突发状况,它还会跟着到你的梦里。

2

黄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,洗脸刷牙后,六点半从家出发,开车20分钟,六点五十到校,吃早餐。

十几分钟吃完早餐,黄云就进班了。

比学校规定的进班时间七点十五分早了几分钟。

时时早到,是她长期养成的习惯,也是这所学校的“潜规则”。

七点十分,餐厅就没有一个教师的身影了。

她走到班级,值日生已经在打扫教室,剩下的同学站在教室四周读书。

她一边检查卫生,一边监督学生的背诵,犀利的眼神掠过去,几个打瞌睡的学生赶紧挺直了小身板。

十分钟后,打扫完毕,她走上讲台,带领孩子早读,接着又讲练昨天布置的词语手册上的题目。

有一道题已经讲了无数遍,还是有人做错,她的声音就不由得提高了几分,有些刺耳。

七点五十分,早读下课,是早操时间。

学校的喇叭喊出“各班迅速集合,开始早操”的命令,接着就是轻快的少年先锋队队歌。

不等黄云发话,学生们就自觉起身,收拾课本,到教室外排队。

这所学校的早操训练是全镇小学的典范,多次得到兄弟学校的观摩和上级的表扬,还在一次全县课外活动评比中得了一等奖。

黄云带领同学来到操场,做广播操,健身操,花样绳操,然后训练体质测试项目,一直到8点25分。

3

上午共三节课,从8点25分到11点。

当天,黄云第一二节本来没课,但那天轮到她去给特殊孩子上门送教了。

五年前,天溪镇第一小学就组建了特教团队,由教师轮流上门,给镇子上那些不能适应学校生活的孩子送教。

这些孩子有些智力有问题,有些肢体残疾,只能待在家里。

每周一次,送教组到孩子家里去,给孩子讲课,送温暖。

黄云8点30分出发,8点45分到达孩子家中,教特殊孩子学习简单的生活常识,做做运动等。

回到学校,9点40分。

黄云拿出语文书和已经备好的教案,匆忙温习20分钟,设计好课堂习题。

10点10分,她走到班级门口,和上一节课的数学老师交接,站在走廊上照看下课玩耍的学生。

10点20分,她开始上语文课。

11点下课。

4

11点,午餐时间到,黄云带领孩子到食堂就餐。

她安排学生排队,提醒几个打完饭就飞跑的男孩子慢慢走。

有个女生哭哭啼啼地走到她身边,告状说班级的吴宏伟抢了她的勺子。

黄云几步跨到吴宏伟身边,狠狠地训斥了他一顿,眼睛依然盯着还在排队打饭的学生,生怕有人烫到或者绊倒。

学生吃饭时,她和其他老师就站在自己班级的位置,端着餐具,一边吃一边照看学生。

11点35分,学生就餐完毕。黄云走进教室,开始批改昨天的家庭作业。

学生们完成上午未完成的部分作业,或者阅读课外书。

12点到13点,学生们趴在课桌上,开始午休。

黄云坐在讲台上,一边批改周记和昨天的作业,一边拿眼瞪乱扭乱晃,把凳子蹭得吱吱响的学生。

5

下午共三节课。

第一节,13点20分到14点,黄云没课,她坐在办公室准备明天的新课内容,同时填一些班级学生表格,处理一些班主任的杂事。

第二节,14点10分到14点50分,是班队活动课。学校布置了主题,“防电信诈骗,我该如何做?”

黄云拿出提前做好的课件,一边播放,一边让学生谈感受。同时又拿出手机,把学生听讲情况和正在播放的课件拍下来,传到学校工作群里。

什么都要留痕,哪所学校都不例外。

第三节,15点5分到15到45分,上品德,还是黄云的课。

讲台上的黄云已经略显疲惫,早上扎好的马尾失去了灵动,两鬓也有些毛糙糙的。

6

15点45分到16点,开始分发课间点心,布置各科作业。

16点到16点15分,学生吃点心,整理垃圾。

黄云也饿了,拿出包里的零食吃了几口。

16点20分到17点,开始托管,同时批改同学的作业。

17点到17点20分,值日生开始打扫卫生,黄云带领剩下的同学进行体育锻炼。

要加强体育运动,丰富托管服务,坚决不能把“托管”变成上课,这是上级的要求,天溪镇第一小学不折不扣地执行,谁也不敢马虎。

17点35分,高年级放学。

听到放学铃声响,黄云瞬间就轻松了起来。

她宣布放学,开始整队。

17点40分,她把同学带领出校门。值日教师站在校园,登记各班放学路队走路情况。

黄云撑着疲惫的身躯,强打精神,带领学生喊着号子,整整齐齐地走出校园。

学校的广播里,同时播放着昨天的路队、卫生检查情况。

黄云听到自己班级被表扬了,笑了一下。

7

黄云回到办公室,整理明天讲课要用的ppt。

就在本校上学的儿子,习惯地坐在办公室等她。

18点10分,她终于离开校园,带孩子去附近的琴行上钢琴课。

儿子在里面上课,她坐在琴行大厅的沙发上,把脚抬高,身子向后倾。她的腰已经直不起来,腰椎疼得要命,她伸出拳头,在那里使劲锤了几下。

19点20分,她和儿子回到家。

婆婆和老公烧好了饭菜,围在菜桌前等她们回家一起吃。

那一刻,黄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,起码自己还有人疼。

饭后,黄云就陪儿子练琴。

不练琴的时候,就陪儿子读英语。

21点,她开始洗漱。

22点,她陪孩子睡前阅读。

23点,她回到自己房间,开始睡觉。

躺在床上,黄云和老公感叹,幸亏没有二胎,要不非累死不可。

8

黄云,只是众多普通教师中的一个。

她还算幸运的,虽然工作忙碌,但好歹家庭幸福,有亲人理解、呵护。但尽管如此,忙得陀螺一样的工作,还是让她常常喘不过气来。

以上的描述只是她普通生活中的一天,如果再加上各种会议,值日值岗,教研活动,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等,那种滋味更是“妙不可言”。

每个周末,她都是在家补觉。

她最怕的就是得到通知,“周末参加教研活动”,那就连唯一的周末补觉都成了奢侈。

“双减”是大政方针,是利国利民的好事,我们举双手赞成。

但是“上面千根线,下面一根针”,一切教育政策最终都要靠老师来落实。

老师的工作是最具体,最复杂,最繁重的。

他们一头连着国策,一头连着家长。

涉及面广、性质复杂、难度大,做的都是一些务实的工作。

既要贯彻政策方针,又要执行上级指令,又要尊重家长的意愿,又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,更要出成绩,保证学生安全。

教师,太难!

“双减”是药,药能治病,但药都有副作用。

教师,不能独自承担副作用。

“双减”,不能把学生、家长的负担都转嫁到老师身上。

教师也是家长,教师的孩子也是孩子,教师的家人也是人。

关心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吧,他们真的太累了!

(文中地名、人名均为化名,感谢被采访者提供素材)



- END-


编辑:代县教育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代县雁门关乡殿上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代县雁门关乡殿上中学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